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

熄火加油與關手機加油--科學教前的真與假

最近常聽廣播,廣播中常聽到中油的廣告,廣告中不時傳來「請熄火加油,並關閉手機」與「中油為大家加油,請大情趣用品家為台灣加油」。在這個科情趣學教昌明的時代,還有單位花大錢不斷宣傳這種反智的東西,這跟加利略時代每天有教會出錢出力宣傳地動說沒兩情趣網站樣了。真是可情趣用品悲,這要我怎麼為台灣加油呢? 記得我在馬祖當兵的時候,陸軍總部還發公文下來宣導加情趣油站禁用手機,說什麼手機沒有防爆裝置會引爆之類按摩棒的鬼話。那時身為幕僚的我還真沒辦法,只好照辦,「發各營連單位」。所情趣用品以,因為我的批示,又造情趣成這世界多了50幾分這種反智跳蛋的公文。可以想見情趣用品,營可能會發給下級的連,連長輔導長可能會趁莒光日情趣之類的時間宣導,就這樣反智的思想就在民眾間散播。身為一充氣娃娃個科學教的見習生,真是為這個社會感到悲哀。 回到問情趣用品題的原點,手機到底會不會引爆油氣。那我情趣們不如情趣商品問另一個問題,加油站的電動收銀機開開關關會不會引爆油氣?情趣用品?這種情趣題的答案只有一個,要看油氣濃度如何。油氣濃度到達一定的濃度,任何的火花都可能引爆油氣;甚至行駛中的威而柔車輛開到加油站,還不需要他熄火,引擎的高溫廢氣就足情趣用品以引爆加油站。 所以,手機是否會引爆油氣,我情趣只能說有可能。如果這個加油站的油氣濃度超高,且這輛車熄火被人推進加油站,這FleshLight加油站沒有任何其他其他收銀機之類的電子設備;然後這超高濃度的油氣,在還沒有把人燻死之前,還慢慢滲入了手機封閉式的外殼內,然後這手機因為各種設計不良之類的原因產生了火花,此時油氣才會爆炸。 也就是說,油氣要是會因為你使用手機而爆炸,那你車子一開進加油站他早該爆炸了。甚至你手機本來沒有火花,當你關機再開機,手機必須密集的跟基地台聯絡,那時反而電磁波最高,電子設備在剛開機時的保護裝置也比較需要技巧去設計,所以所以你真聽了中油的話關機,要是沒有出站就開機,那反而是加速引爆。 所幸真正的情況是油氣濃度不會那麼高。除非你是在密閉式的油槽工作,比如說清理加油站油槽,或是在油輪的油艙工作。否則的話,當油氣濃度不夠高的時候,就算你當眾抽菸,甚至帥氣的把打火機點燃,加油站也不會爆炸。唯一的例外,就是液態的汽油累積在地面,那如果你的菸灰還有殘有一點點火星掉到地上,那是會引起燃燒沒錯。 所以麻煩各位的坐在車內時,如果你的手機中邪了突然自燃起來,千萬不要在加油站內把他丟出車外,那掉到地上是會燃燒的。關機也沒用喔,因為電池沒拔掉,設計不良的電池,還是有可能會自燃的。 至於熄火加油,那是應該的,到不是因為會引起爆炸,而是停在那怠速也蠻不環保又浪費油,排出來的廢棄也影響加油站員工健康。中油如果以這點為切入點說服大家熄火加油,那不是更好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